弱水三千

大學的圈子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反正大家的生活圈子總是重疊又重疊。
最近,閨蜜團隊裡面有位親喜歡上了一位男生。
(我們姑且叫她鬼怪新娘吧,因為她總帶著鬼怪新娘的紅色頸巾。)
然後每到這些時候,我們總是習慣把姊妹淘都找出來好好商討對策。

沒有酒的約會我不去,所以大家很貼心地為我選了一家安靜的酒吧。

然後甫坐下,我們的毒舌小妖就看著鬼怪新娘說:
「我是真的沒有想過你會選他。你究竟是看上他什麼啊?」

我個人是覺得這問題問得有點無聊,
因為對我來說愛情是一種感覺,
是一剎那讓你泥足深陷的衝動,
不是拿著數學方程式就可以量化的。

所以英文裡面「chemistry」這個字,
的確是既精準又漂亮地把這種感覺給描述出來。
而這個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
如果有個人說得上一個確實的答案,
那就不是愛情。

鬼怪新娘說其實她也說不上為什麼,
就論外形跟背景他沒什麼過人之處,
但就感覺跟他在一起的時候很快樂。

我在旁邊笑了笑,
這是我喜歡的答案。

鬼怪新娘是一個非常聰穎的孩子,
我一直覺得她不是很容易交到男朋友的原因不是她性格不好或是不夠漂亮,
只是市場上能夠跟她的智慧接軌的男生並不多。

鬼怪新娘補充說她覺得這男生很有想法,
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跟他討論事情總是能被intellectually inspired。

我也認識這男生,所以對於這點我也表示認同。

毒舌小妖放下了她的lime soda,反了反白眼。
這也是在我預計之內的,
我知道毒舌小妖向來對這男生沒太大的好感。

毒舌小妖跟這男生的前女友是朋友,
我早就從毒舌小妖口中聽過關於他們分手的故事。
她潑了潑鬼怪新娘的冷水:
「你知道他跟他前女友是因為什麼分手的吧。」

聞說就是前女友覺得這男生出來工作了這麼久還是一事無成,
嫌他不夠上進、沒有人生目標,然後兩個人的生活步伐不一致,
覺得繼續在一起也沒有意思,所以分開是對雙方最好的選擇。

也是典型的「廢話型」理由。

這在我們眾多圈子流傳了這麼久的故事,我們鬼怪新娘怎會沒聽說過。
她也沒說什麼,就喝了一口她的那杯sauvignon blanc。

正能量天使在這時候發揮著她正能量天使的職責,
繼續說著像什麼要對未來有信心啊,大概他已從經歷中學習,一定會幸福的云云。

我搖搖杯裡面那顆球狀的冰塊,原來我在聽故事的過程中,
已經很安靜地把我的威士忌給喝完了。

討論似乎是被我把玩冰塊的聲音打斷了,
然後大家都把頭轉過來看著我:
「毛莉姐今天晚上很靜,有何高見啊?」

「鄙人才疏學淺,談不上有什麼高見。

「但我想說的是,坊間流傳的,都只是前女友一方的版本,
加上我總覺得這世界上任何關於分手的理由
都只不過是人類用來修飾『不愛了』
而構造出來冠冕堂皇的藉口,
說穿了也沒什麼參考價值。

「那女生能夠有這麼多理由來控訴,
我只能說她是真的不再愛這個男人了。
因為愛一個人的時候,
你是選定了這個人,
你會包容他的一切缺點,
然後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為他彌補那些缺點。

「記住我說的是彌補,不是改變,是有分別的。

「然後談到選定一個人,
就是所謂『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愛情海三千公里的水雖多,
但我就只舀一瓢來喝,
前面的或許更好喝但我不管,
我就只舀你這一瓢來喝。
那就是愛情啊。」

當她選定了另一個人的時候,
作為閨蜜的,就好好的為她打氣吧。
你管她的那瓢好喝不好喝,
反正那就是她自己取的,那就夠了。

所以,那天晚上我說她的那杯sauvignon blanc算我請,
那是我揮著支持她追逐愛情的旗幟!
你說我推她去死我也會這麼說。(笑)

親,加油。

[默默地向被我出賣的鬼怪新娘、毒舌小妖怪以及正能量天使致以深切的歉意。
(鞠躬)]

[也給大家推薦這家我喜歡的安靜酒吧
Lan Kwai Lau
Minor Portion of G/F., & Basement, No. 2-3 Lan Kwai Fong, Central, Hong Ko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