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穿搭與寫作

在搞時裝之前
姐其實是一個文人
我的第一個社交網站公眾號是貼散文的
我打的第一份賺錢的工是教中文寫作的

那時候
認識的長輩都喜歡抓著我問說
哎唷我的孩子的中文作文寫來寫去都寫不好
你有沒有什麼辦法能教教他啊

我一如以往的答案是 沒有

後來在我接觸到時裝的時候
我發現兩者其實有著很多相似的地方

寫作這回事啊
是沒有辦法一步登天的

是的 可以抄襲
把名著抄抄改改的確是可以當功課交了算
像你打開時裝博主的網站照辦煮碗穿一模一樣的
沒錯 是鐵定不會出事
但裡面的內涵不是你的
所以換過題目你就不會寫
所以換過衣服你就不會穿

寫作是需要時間浸淫的
越看得多越能分辨當中的好壞
永遠只看一個人的穿搭
也不會能夠發掘到當中無限的可能性
越看得多越發現其實這世界真的很大

我通常都花很長時間教修辭的部分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習慣用字跟修辭
那是突顯個人風格必要的元素
跟時裝的配飾是同樣的道理
讓大眾品牌的穿搭不至於落得平庸的下場

通常我的學生們到了這個時候
都會很努力地想要把我教過的修辭通通塞進同一篇文章裡
像有些人會想要把一切最華麗的都掛在身上
但當每一個段落都是高潮
結果就是文章沒有了高潮
當衣服每一部分都是亮點
整個穿搭就會失去了亮點

跟寫作一樣
時裝這回事啊
也是沒有辦法一步登天的

所以
到後來有人抓著我問說
哎唷我的衣服搭來搭去都搭不好
你有沒有什麼辦法能教教我啊

我一如以往的答案是 沒有

(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