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 • 山貴水產市場 Yamataka Seafood Market Hong Kong

我說過很多次
我不是food blogger
不會給食店打分
不會強逼自己每次都介紹一家餐廳什麼值得吃什麼不值得吃
更加不會有什麼潮流食店排隊攻略

我只是一個路人
一個想要分享生活中的小確幸的路人
所以我只會聊我覺得有趣的拍我覺得漂亮的
偶爾我也會想聊聊一些關於食物的小知識
不願意我的讀者被朋友覺得ignorant
還有主要是覺得如果男生可以偶爾賣弄一下這些小知識
對女生來說會很加分 (笑)

我不否認我是港女一枚
有什麼新潮流我都急不及待要去
所以一聽見來自築地的批發商來香港開店
當然要去見識一下

014

因為他們那邊有網上預約跟walk-in的人流控制
所以店內也不至太擠擁
剛開始以為整個碼頭大概會很大吧
但其實店的前半部都在賣水果零食
跟SOGO超市的都一樣喇

001

真正在賣堂食食物的就大概有四個區
左邊有一小家賣龍蝦包跟海膽包的
不過其實市面上出色的龍蝦包那樣多
這邊龍蝦的料看起來就比較少了

然後右邊有浜燒的部分
看名字就知道是燒海濱的食物
所以就會有燒蟹啊龍蝦啊帆立貝等等

006

004

忽爾讓我想起在上引水產外面的燒烤部分
那邊選擇超級多
還能看著廚師們在燒
氣氛超級好
不過氣氛還氣氛
食物質素還是日本本地好
那時候在和歌山駛車到黑潮市場
隨便亂買一大堆到外面的用餐區去燒
真的全部都超好吃
像香港這種小翻版
最多也只能用來望梅止渴

另一個很多人排隊的小區就是海鮮丼
排隊的人很多
但之前看見朋友們上載的照片
那份量真的少得可憐
性價比不高
還有它8點鐘就last order了
如果比較晚去的朋友可能吃過其他區就吃不到這個了

還是回去中環吃森壽司好了
那個北海道魚生飯真的是香港no.1

007

這個梅酒小檔就用來拍照的啦
他們都還沒拿到酒牌 (苦笑)
所以在那邊買了酒也只能帶走不能喝
對我這種酒鬼來說就真的是太難過了

好 說了這麼久
終於到正題了
就是這個立食壽司區

008005009

立食(立ち食い)這個concept對去過日本的朋友大概不陌生
很多地方都有立食拉麵 立食壽司 甚至立食烤肉
但有沒有認真想過為什麼會存在立食這回事?

其實立食的食店早從二戰時代就已經出現了
江戶時代的時候很流行屋台平價居酒屋
就像是香港的大排檔
因為比較擁擠的關係
有些食客會是站著吃的

明治維新之後
日本的鐵道越來越發達
成為了往來國內各地的主要交通工具
隨之然鐵道餐飲也有如雨後春筍般冒起
而月台上的空間非常有限
扣除廚房煮食的空間之後
剩下的空間小得無法放下桌椅
再加上通勤旅客反正也是在趕火車
能夠吃飯的時間非常有限
店家就想起讓客人站著食用
所以就有了許多車站月台上的蕎麥麵及烏龍麵店

當然
到了現在
也只是一種風潮
跟空間和時間等因素已經沒太大的關係了

這邊的壽司盛都是一客五件
全部都是$88
除了金槍魚盛是$148

011-1

這邊是壽司盛Set A金槍魚盛
左起:大鮪魚腩、中鮪魚腩、赤身、香蔥鮪魚腩蓉軍艦、炙燒鮪魚腩
從色澤上已經可以看出來魚非常的新鮮
價錢來說你可能會說跟千両也差不多
但這邊用上新潟米作為壽司飯
飯香和醋混合得剛剛好
整體來說比千両要出色得多
這個是我最喜歡的壽司盛
以這質素來說 $148也不過份

010

然後這個是Set B
左起:中鮪魚腩、三文魚、池魚(廚師推介)、間八魚、鮑魚
這種壽司盛就是會讓你嚐到很多你平常或許不會點的魚
我覺得啊 跟麵包一樣 魚也是新鮮就差不到哪去

013

最後這個是Set F
左起:間八魚(廚師推介)、油甘魚、香蔥鮪魚腩蓉軍艦、海膽、三文魚子
超級喜歡他們這邊的軍艦
拍照拍完以後紫菜還是香脆的(跳)

我聽過其他朋友對於築地• 山貴水產市場的評價
好像都是偏失望

這世界啊
從來都是關於期望管理

012

當我本來就只是抱著一個來填肚子的心態
能夠讓我邊看漂亮夜景邊吃新鮮壽司
價格不算付不起 食物質素也算不錯
我本來就沒在期待會是我在日本魚市場吃到的質素
我也是抱著吃千両的心態來的
但同樣的價格吃得到omakase七成的質素
對我來說已經是意料之外的體驗了

015

現在截至11月10日的全部預約時段都已滿額
也是密切留意他們的Facebook專頁吧
大概很快就會開放新的預約時段
但還是可以walk-in的啦
官方建議晚上walk-in的朋友最好7點前到達
以避免摸門釘

他們專頁說稍後更會有原條鮪魚解體秀
也是把日本魚市場有趣的地方搬來香港
能夠吃得到新鮮的刺身再看平常比較少見的表演
也不失為一個消閒好去處

以後熱潮過去
人沒那麼多的時候
我會再來的


Yamataka Seafood Market Hong Kong 築地• 山貴水產市場
Address: 2/F, Wan Chai Ferry Pier, Wan Chai, Hong Kong
Tel
: (852) 3547 0468
Website: https://www.facebook.com/yamataka.h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