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isn’t something you have to deserve.

我這陣子常在想小時候的經歷對一個人往後的影響有多深遠

事情是這樣的
我最近交了個朋友
其實認識她好久了
只是一直都沒有好好跟她說過話

然後到我深入認識她的時候
我就覺得這個人悲觀得可怕

我也不是樂觀
但她是悲觀得可怕

我那時候也想不通
像她這麼一個又長得美又有家世的女生
也應該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吧
然後應該被驕縱得自以為是目中無人
究竟她那自卑又悲觀的性格是怎樣得來的

你也知道
我這人很直白的

我直接就問她
其實你的人生什麼都不缺
又長得這麼漂亮
你究竟有什麼好難過

然後她給我的回覆也很有趣

她說 其實我沒有辦法相信我漂亮

我反復思考了這句句子好幾遍
我確定它文法上沒有謬誤
但跟我小時候讀英文小說一樣
我每個字都懂但連在一起就不懂了

她說她自小就覺得自己不漂亮
反正就是從來沒有人誇她漂亮
(噢 這麼巧 真想給她一個high five)

然後那時候她妹妹長得特可愛
每次聚會每個親戚朋友都叫妹妹長大要去選美
其實人類都是視覺動物
總是喜歡看著美麗的事物
所以大家都總圍著這小孩團團轉
那當姐姐的 心裡當然不是味兒

我也略猜到這種心態是會延伸的
就算不再跟妹妹比
她大概也會拿自己跟朋友啊路人啊比
然後越比越覺得比不上
那種自卑感是幾何級數遞升的

然後漂亮的小孩總是比較受歡迎
長得不美的就直接被忽略掉
唯有獨自坐在一旁畫圖畫
那份在小孩的心裡慢慢擴大的孤獨感
其實影響著往後很多很多的事情

所以雖然後來她很幸運地臉長開了
也比小時候瘦好多
即使現在會誇她漂亮的人不勝其數
也不代表她能夠擺脫那些年一直纏繞她的自卑感跟孤獨感

沒有辦法相信自己漂亮
沒有辦法相信別人會喜歡自己
這些想法從小時候就定格了
也不是現在說改變就能改變

亦正因為這一份自卑感跟孤獨感
形成了她對一切幸福美好的事情都感到不安
沒有安全感
所以對身邊的人施予更大的壓力
所以寫下了更多以憂傷作結局的故事
所以更不相信幸福
所以更悲觀

這些我都懂
但我卻不知道我可以說些什麼

我不想說些
噢你一定會遇見一個人會讓你覺得你是值得擁有幸福的
他一定會無條件地擁抱著你一切的不安與憂傷

都廢話

不 我不是不相信
只是覺得我說了她也聽不進去
如果她是想得開的話
就不會這些年來都那樣憂傷地活著

所以
我選擇不正面回應她的故事
我冷笑了一下
然後給她回了句
漂不漂亮跟會不會被喜歡並沒有直接關係的
你看著我 再看看外面
(無恥)(笑)

(搏來了佳人一笑 我也當我是成功了)

我想說的是
對於這些內心憂傷的孩子們
大概我們能做的就只有陪著他們燃燒青春
讓他們沒有多餘的空間跌入自己的黑色漩渦
直至那能夠真正帶給他們幸福的人出現

因為只有那些人
才能他們療癒那傷口
才能讓他們知道自己也值得被愛


能不能也過來抱著我
好讓我知道原來我也值得被愛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