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doing this for me, not for them.

我以前挺怕聊天聊到關於快樂的話題
因為有一件關於快樂的事情總困擾著我
我並不知道怎樣才是快樂

okay我知道有點抽象

像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依賴著其他人的反應來定奪我的快樂
舉個例子來講
不少人跟我講博客很好看
我會覺得很開心
但如果你問我
我究竟是因為享受寫博客這回事
還是因為其他人的欣賞我才覺得快樂
我不知道
我也不排除是後者

好像是從很小開始
我就有這麼一個習慣
如果我做到某件事會得到掌聲的話
我就會想做那件事
然後得到掌聲
我就覺得很有成就感很開心

但如果你要我舉例一件事
沒有掌聲的
只是我一個人享受做的事
或許我就答不上

所以有時候我會覺得
自己過往的二十多年都活得好累

當我們只顧追著群眾的期望
我們就不再記得我們本來想去怎麼一個地方
我們逐漸失去本來的自己
剩下一雙看得見卻是瞎的眼睛

然後當我們過分用力去追逐那些掌聲的時候
我們本來很喜歡的那件事突然變得很大壓力
我們開始疲憊 開始懼怕
直至我們不再喜歡 不再去做

之前有一陣子
我每天看著WordPress跟Facebook顯示的數據
整天想著要怎麼樣像提業績般把人流提上去
整天在想究竟我的讀者們想要看些什麼
然後我再一次把自己推到深淵里去

後來有一個人來敲我的門
問我說
你本來寫這個博客是用來哄自己開心的
那你現在開心嗎

他想要帶給我的訊息是
我的想法不應該是著重於我的讀者想看些什麼
而是
我寫些什麼最在行
我寫些什麼最讓我覺得愉快

亦因為只有在我寫得很愉快的時候
我閃出來的那份光芒才會吸引到我的讀者
他們才會想看我寫的東西

反正我後來也是懶得去推廣還是什麼
說得不錯的是
這個事情本來就是用來哄我自己開心的
有人看 有人喜歡
就當作是bonus吧

我犯不著為了追逐掌聲
連我唯一喜歡的嗜好都失去

我們啊
還是好好做自己
在能夠開心的時候盡可能開心就好

Leave a Reply

